学术交流活动概述

2021-09-24  |  来源:中国科协网

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科协优化学术会议布局,积极推动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引领力、对智库和科普的支撑力,从扎根中国、融汇世界,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培育了以中国科技峰会为牵引、中国科协年会为龙头、系列世界大会为支撑、示范性学术会议为基础的学术会议品牌集群。

一、中国科技峰会

中国科协2018年面向影响人类未来的重大问题首次组织中国科技峰会,致力打造探索科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智慧思想的高端智库平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促进平台、科技人才与传播的推广平台,形成对人类未来发展前沿问题的关注性启示,发布影响世界的思想成果,成为引领全球创新的风向标,构筑全球知名学者的名人堂,扩大中国科协的“朋友圈”。

二、中国科协年会

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协重要活动品牌,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的年度盛会。自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由中国科协和举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要活动一般在举办地省会城市举行,并覆盖相关地市。年会集聚了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科技工作者资源,围绕学科前沿及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开展学术研讨,针对举办地地域特点组织科普活动,通过专题调研为解决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和决策依据,并借此建立起促进举办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科协年会功能定位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成熟,社会影响力逐年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三、世界机器人大会

世界机器人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起每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协共同举办的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由世界机器人论坛、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世界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组成。全球机器人领域著名专家、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大会,各国知名企业参展,重点研讨机器人产业的战略与趋势、动态与前沿,展示机器人技术与发展、产业与应用。大会搭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组织我国专家和国际同行研讨机器人发展创新趋势,明确机器人产业发展导向,探寻机器人革命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促进机器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有效对接,完善机器人产业创新创业生态。

四、世界生命科学大会

为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展示我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实力和创新性成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国际间的交流合作,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协自2016年开始,举办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大会围绕生命科学、医药卫生、农业及环境等领域安排大会特邀报告、学术专题报告、政策法规及伦理研讨,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女科学家论坛、科学墙报交流、高科技展览、科普专题报告及展示、“诺奖大师”中小学科普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学术、展览及科普活动,全方位展示世界生命科学前沿进展及我国生命科学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五、世界交通运输大会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协、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主办,国内外交通运输科技组织共同支持举办的大会,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大会展示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最新科技成果,体现“一带一路”交通务实合作的成效,描绘未来交通发展的前景。在建设“交通强国”大背景下,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正在成为有国际地位的学术交流品牌。

六、青年科学家论坛

青年科学家论坛是中国科协于1995年推出的品牌学术活动,至2018年底已成功举办370次。论坛面向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是专门为扶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倡导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七、学会品牌学术会议

以打造一流学术会议为目标,塑造不同功能、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术会议品牌;以提升学术会议质量水平为重要推力,培育一批在学科和专业领域内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精品学术会议,推动其逐步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品牌主场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