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概述

2021-09-24  |  来源:中国科协网

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要任务,是中国科协发挥群团组织重要作用,配合行政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5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在扩大试点阶段,围绕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以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适宜学会承接的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职能的整体或部分转接为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突出学会特点,强化效果监督和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建立完善可负责、可问责的职能转接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示范案例。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国科协随即启动了扩大试点工作。扩大试点共遴选推荐68个具备资格条件和履职能力的全国学会,承接了21个政府部门转移委托的86个(类)试点项目,内容涵盖40个学科领域,5000多名高层次专家参与,形成100余项专业工作制度、规范和标准。

2016年10月20日,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召开,标志着扩大试点工作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进入常态化开展阶段。

2017-2019年,中国科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引导学会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独特优势,积极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研制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技术标准、自主设立国际化的科技奖项、建设面向技术经济深度融合的“问题库”“成果库”“人才库”、以第三方身份开展相关科技评估等工作,不断丰富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推动形成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格局,进一步激发学会活力,提升学会战略支撑力和社会影响力,建设公共服务一流的现代化科技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