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四服务” |加强政治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发展

2021-10-15  |  来源:中国科协

中国科协结合2020年度全国学会综合能力评估考核工作,经专家评审、社会评议、部门评价等方式筛选,我们按照“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四个方向选编83则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供全国学会交流借鉴,以期共同推动学会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科技支撑,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000657.

中国遗传学会

 一、开展党建强会,加强政治引领

依托中国遗传学会党建工作,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学会功能型党委成立以来,薛勇彪理事长任党委书记,强化了学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2020年学会党委带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给科学家代表回信精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等重要文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两学一做,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有效推进“两个全覆盖”,确保中国遗传学会引领全体会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000657.

 图1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23593.

图2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疫情常态管控下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

疫情常态管控下,学会各分支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学术交流。中国遗传学会青年委员会于2020年8—11月期间举办“线上生殖遗传与健康论坛”;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2020年9月19日举办“2020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线上);中国遗传学会行为遗传学分会于 2020年12月11—13日在湖南召开“2020线粒体与人类疾病论坛”;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先后举办“遗传病分子流行病学讨论沙龙”、“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沙龙”,活动的成功举行在相关专业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遗传学发展,提升了学会影响力。同时,第二十一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入选《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0)》。

023593.

图3 2020 年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召开

024942.

图4 遗传病分子流行病学讨论沙龙召开

三、积极组织推优评选工作

学会一直非常注重对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积极组织推优评选工作,发挥专家库资源优势,大力发现并举荐先进科技工作者,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培养力度,充分激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活力,扩大遗传领域人才后备队伍。2020年经学会推荐,兰州大学谢小冬教授、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徐麟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的项目均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山大学郑健入选第三届青托工程典型代表人物,体现了中国科协对学会在人才举荐与培养方面工作的肯定。

四、推动“遗传咨询师”职业化

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遗传咨询的发展,2017—2020年特别注重对我国遗传咨询专业人才的培养。

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飞速发展,基因检测成本不断下降,同时各类疾病的遗传标记被不断挖掘,基因检测逐步被应用于临床,涉及的领域广泛,遗传咨询的需求日益增加。2020年新冠疫情的经历,使我国民众对基因检测的接受度大大升高,但遗传咨询师仍极度匮乏,这成为我国基因检测临床应用及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遗传咨询师职业的设立已迫在眉睫。

遗传咨询师作为揭秘基因密码的专业人士,是连接临床门诊和分子诊断实验室的桥梁,可以帮助咨询对象了解所患疾病的遗传学病因、诊断、治疗、预后与预防等相关知识与信息,实现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和个性化医学的目标,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愿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 年版)》中,目前尚无《遗传咨询师》的职业分类。

因此,为进一步推动遗传咨询在我国医疗及社会工作中的作用,中国遗传学会申请设立“遗传咨询师”新职业。新职业既能符合国家健康战略的需求,也符合人民对了解自身遗传信息的渴望。同时有利于鼓励和支持更多执业人员从事遗传咨询工作,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壮大人才队伍,促进我国出生遗传咨询工作的全面发展。“遗传咨询师”新职业申请,已于2020年11月完成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