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四服务” | 聚合国际领先资源,创新自主办刊模式全力创办国际一流旗舰期刊

2021-10-15  |  来源:中国科协

一、背景

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科技期刊在发布和记录科研成果、推动学术交流、倡导学术争鸣、激发创新思维、引领学科发展前沿、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功能。因此,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要拥有一批能在全世界起到主导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期刊。

近年来,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科技期刊也获得了长足发展。相较于世界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期刊不多,不但影响了科技期刊事业发展,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科技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推进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重要支撑,是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必要条件。学会办刊是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主力之一。面对我国化学这一传统优势学科,如何突破传统办刊思路禁锢,创新办刊模式、深化改革,真正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期刊,是中国化学会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二、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中国科协领导和支持下,在巩固和提高传统期刊办刊水平和打造期刊集群的基础上,中国化学会自2016年提出实施“CCS Publishing Program”,集中全力创办代表我国优势学科国际高水平化的化学科技期刊,打造我国完全自主的化学期刊品牌。

一是引进国际知名办刊专家Donna Minton 博士担任Publishing Director,全职负责中国化学会期刊出版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同时,为提高服务化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质量和效率,学会积极与国际领先期刊服务商合作,采取独立创办国际期刊模式,自建出版平台。经过两年的筹备,学会于2019年4月正式推出出版计划的第一本期刊也是中国化学会旗舰期刊——CCS Chemistry。

二是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编委团队。主编和常务副主编分别由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和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担任,副主编包括日本九州大学Chihaya Adachi教授、美国西北大学Nathan Gianneschi教授、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以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南方科技大学杨学明院士。此外还拥有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国际顾问编委团队,保证出版质量和学术水平,把握期刊方向。

三是为国内外化学工作者搭建了分享研究成果的平台。中国科学家通过在CCS Chemistry发表文章而获得更广泛的国际关注。国际同行通过CCS Chemistry可以对中国科学家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及更及时地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截至 2019年底,CCS Chemistry已正式出刊 5期,共发表 49篇文章。这些文章均来自当今国际化学领域的科学大家,例如美国莱斯大学K. C.Nicolaou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Nicolas Giuseppone教授、日本金泽大学Ogoshi Tomoki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等。期刊发行后,里面的很多文章一经发布即引起了国内外化学同行的广泛关注,总下载量达8万余次。

三、效果与经验

(一)借鉴国际化办刊模式和理念,自主搭建国际化期刊服务平台

在线出版已经成为出版领域的发展方向。CCS Chemistry采用开放获取在线出版这一出版周期短、传播范围广、使用更便捷的出版方式的新型出版模式。与此同时,Donna Minton博士丰富的期刊创办和运营经验保证了期刊的高水平起点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自主期刊服务平台搭建了便捷高效的投审稿系统,呈现优化的读者阅读和获取体验,自2019年4月上线以来,吸引了超过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化学同行的关注、建议与肯定。

(二)组建高水平国际化编委团队,严格保证高标准出版质量和文章学术水准

文章学术水平是期刊的核心竞争力。CCS Chemistry的编委会成员均为本领域国际顶级科学家。编委团队始终秉持高质量和高水准的学术出版品质,坚持高标准的国际同行评议,严格保证每一篇收录文章均为本领域的前沿研究以及重要进展。高水平国际化编委团队以及高标准的学术文章选择,进一步确保CCS Chemistry的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

(三)钻石开放获取,多个渠道全面提升读者作者服务水平

一流的期刊必须有一流的读者作者服务体系。CCS Chemistry采取钻石开放获取模式,作者不需要交任何审稿费用或版面费;同时,所有发表在CCS Chemistry上的研究论文免费开放给世界各地的化学工作者,这是CCS Chemistry的独特优势。此外,CCS Chemistry将努力为每位作者提供良好的投稿体验,确保每一篇文章都会受到公正对待。对于非英语母语的作者,在文章接收后,我们将免费提供英文润色。期刊还开通了微信、facebook、twitter社交平台,及时推送每一篇文章信息,助力优秀成果的推广。

(四)建设专业期刊运营和推广理念,全力打造期刊品牌和提升国际影响力

CCS Chemistry的品牌推广是期刊的重要工作之一。自创刊以来CCS Chemistry已经参加了包括美国化学年会、新加坡国际化学大会等二十余个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展会,创办并举办了多期CCS Chemistry Spotlight Symposium(聚焦论坛)。CCS Chemistry努力创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品牌概念,服务我国化学学科发展和学术进步,为实现科技强国、出版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 改革服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