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四服务“|拓展服务方式 有效服务科技工作者

2021-10-15  |  来源:中国科协

近年来,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在中国科协指导、理事会的领导和在广大会员的支持参与下,按照“抓改革、提能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握发展契机,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围绕学会的功能定位、能力建设、改革与治理、党建工作、学术交流、人才推荐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切实践行,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显著提升。

一、党建强会,强化学会政治引领

2016年底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成立理事会层面功能型党委,学会理事长任党委书记。学会在功能型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强化学会政治引领,积极承办中国科协各类党建项目,以党建促进学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党建走进科研一线,服务科技工作者

自2017年以来,学会党支部走进科研一线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走进新疆、黑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地开展“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人才成长论坛”“农业装备企业人才招聘会”“开展科技论文规范写作”等工作,以 “党建促会建,会建强党建”,更加广泛地服务于广大科技工作者。

(二)积极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学会管理服务能力

连续申报并开展了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研究会党建调研课题项目,撰写的调研报告每年均获得中国科协党建研究会优秀论文奖。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组织开展的“创建星级学会党组织”试点工作,最终被评为“优秀学会党组织”,获得8颗星,并指导完成5家学会的星级评选工作。2018年中国农机学会在理事会功能型党委的指导下成功承办了中国科协2018年第二次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培训,有效提升了学会的服务能力。

二、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农机学会作为全国农业机械和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科技交流合作平台,长期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学术性、应用性、公益性、服务性、广泛性的特色活动,每年度举行若干次全国性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双年举办大型综合性学术年会;每四年组织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为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广阔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一)学术交流推动国家战略实施

2019年4月29日中国农机学会牵头举办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暨纪念毛泽东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发表60周年报告会在江苏大学胜利召开;2019年6月学会主办的“2019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大会”在青州召开,这也是中国农机学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次务实尝试,通过创新学术交流平台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短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学术交流促进青年人才培养

积极承办中国科协第314次、35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并积极举办中国农机青年论坛,努力为农机工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展现理想的舞台、贡献智慧的平台,为实现农机工业和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凝聚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

(三)举办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自2015年每年举办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参赛高校基本覆盖所有涉及农业工程的高校。目前大部分高校将大赛认定为国家级赛事,大赛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教育部官网、央视、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37家国家、省级媒体对大赛进行40余次报道。大赛探索出一条高校、行业和企业多方融合的培养现代农业装备创新人才的新路径。

(四)承办高级研修项目,为行业培养高层次人才

成功举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2019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智能农机技术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受益人次达到了70余人。这些高级研修班为提高农机领域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快推动我国智能农机装备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水平奠定人才支撑和保障。

三、积极推荐行业各类优秀人才

学会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以及“两院院士候选人”等多项推荐工作。其中佟金、杨学军、赵剡水、方宪法等同志被先后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赵春江同志成为“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杨敏丽等3人作为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其先进事迹被推荐到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进行宣传。2017年,中国农机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学会坚持开展的这些评选表彰推荐活动,为行业杰出人才的不断涌现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行业及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来源 | 改革服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