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 专委会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智慧用能与节能专委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3-07-20

  2023年7月18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智慧用能与节能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专委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王成山院士,专委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运洲,专委会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葆国、阿斯卡尔.阿合买提、董振斌、王天华、覃剑、鱼江涛,专委会委员和委员代表,以及专委会秘书处有关人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专委会秘书处换届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宣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智慧用能与节能专业委员会换届的批复》文件,智慧用能与节能专委会第七届委员会正式成立。

  王刚秘书长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对智慧用能与节能专委会顺利完成换届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专委会第六届委员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希望第七届委员会传承优良传统,继续强化自身建设和管理,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增强专委会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他提出,“双碳”战略对能源数字化智慧化及节能降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委会要大力推动智慧用能与节能科技创新,聚焦智慧用能与节能技术挑战和难题,引导和引领行业开展科研攻关,致力解决重大原创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王刚秘书长讲话

  会上,王刚秘书长为与会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

颁发聘书

  王成山院士在发言中对专委会第六届委员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第六届委员会全体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专委会2023年上半年工作,分析了智慧用能与节能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专委会2023年下半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他提出,专委会将聚焦“双碳”战略、全面节约战略、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电力保供等重大问题,守正创新,开拓进取,高质量服务广大智慧用能与节能科技工作,大力提升专委会管理服务能力、学术引领能力、决策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标准质量和科普品牌效应,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贡献力量。

专委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成山院士发言

  专委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运洲代表第六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衷心感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指导帮助、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和专委会秘书处各位同志的辛勤付出,并从举办全国性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高质量推进CSEE标准编制、创新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顾了五年来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同时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建议。

专委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运洲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万钢同志在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舒印彪理事长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有关精神。

  与会委员和代表积极建言献策,重点从借助委员单位优势、创新科普形式、发挥学组作用、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最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葆国作总结发言。他感谢第六届委员会的辛勤工作,并希望第七届委员会立足智慧用能与节能领域发展的新阶段,展现新作为,充满热情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专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委员及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