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属学会

工科中国学会

单位会员数 175 分支机构数 54 个人会员数 90295

官方网站

学会简介

中国金属学会(TheChineseSocietyforMetals,简称CSM)成立于1956年11月26日。是由冶金、材料科学技术工作者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依法登记的全国性、学术性、科普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是党和政府联系冶金、材料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国冶金、材料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冶金行业的科技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中国金属学会的宗旨是:坚持为冶金、材料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冶金、材料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冶金、材料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冶金、材料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冶金、材料科技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维护冶金、材料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学会组织,把广大冶金、材料科学技术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金属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有理事180人,常务理事60人,下设10个工作委员会。学会现有个人会员9万名,单位会员178家,44个专业分会。学会与25个地方金属(冶金)学会保持密切的业务联系。学会办事机构设办公室、综合与培训部、学术工作部、国际联络部、生产技术与书刊部和财务资产部。学会主办和主管的科技期刊共16个。

近年来,中国金属学会在中国科协和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努力提升“四个能力”(服务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以及自我发展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冶金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冶金科技人才的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金属学会紧密围绕冶金行业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中国钢铁年会,炼铁、炼钢-连铸、轧钢和能源环保生产技术会议是定期举办的品牌会议。注重培养和举荐人才,通过学会渠道多人成为中国工程院或中国科学院院士,多人获得光华奖、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学会继续教育和科普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每年举办的“冶金高级研修班”、“全国冶金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已成为品牌活动。学会组织编写出版多种科技图书、专著、手册、继续教育和科普教育教材、学术论文集等。

中国金属学会与国外学术组织有着广泛联系,并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10多个学术团体建立了双边、多边交流和合作关系;与中国台湾钢铁行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金属学会设立了“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医学奖”,还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合作共同设立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


展开

学会简介

  • 官网:http://www.csm.org.cn
  • 电话:010-65270210
  • 邮箱:csmoffice@csm.org.cn
  •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6 号

基本信息

  • 学会成立时间:

    1956年11月26日
  • 当前届期:

    5年
  • 登记证号:

    51100000500002993B
  • 业务主管单位:

    中国科协
  • 办事机构支撑单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代管)

组织机构

  • 分支机构数54
  • 单位会员数175
  • 个人会员数90295
内容来自
“全国学会组织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