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8月12日,“科创中国”平台携手“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青岛)联合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海洋科技、新能源新材料、农业科技、高端装备共七大领域40个技术需求,意向合作资金总额近2亿元。本次“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面向全市规模以上国企和独角兽、瞪羚企业,聚焦关键核心领域重大技术问题,为青岛市企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介绍
项目进度
  • 1
    车用二氧化碳制冷管结构设计方案

    管路的连接口保持气密性,一年内不需要重新加注二氧化碳制冷剂。保持刚性制冷剂管路和柔性制冷剂管路的流速及通畅性。制冷剂管路中的弹性体应保证对爆炸性减压具有足够的抵抗力。

    需求服务
  • 2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复合微生物菌剂创制与产业化应用

    针对目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低以及农药和化肥过量使用导致的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开展微生物菌种资源挖掘、作用机制研究、微生物菌剂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通过解决关键共性技术,实现减(化)肥减(化)药碳中和目标。

    需求服务
  • 3
    高效产甲烷菌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面向废水中含有各种有机物待处理的问题,开发出高效的产甲烷菌,发酵量产后在废水处理领域中展开广泛的应用。

    需求服务
  • 4
    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耦合工艺在高氨氮废水处理中的工程化应用

    针对废水的高氨氮含量问题,开展短程硝化与厌氧氨氧化耦合工艺的研究,进而提供高氨氮废水的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处理技术。

    需求服务
  • 5
    指定环境下群落正向演替中土壤菌群增益作用与标识指标研究

    选择不同生态修复的样地,采集植物根系进行研究,分析根瘤菌和丛枝菌的侵染率、根瘤数量等,采用高通量测序方法检验这些根瘤菌和侵染丛枝菌的群落组成,揭示微生物如何协助生态植物获取养分。

    需求服务
  • 6
    青岛近岸滩涂与盐碱地的碳汇机理与高效利用对策研究

    通过分析青岛滨海盐碱地的形成与变化机理,结合新能源技术和设施农业技术,研发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研发滨海滩涂与盐碱地的碳增汇技术;平衡滨海盐碱地的治理成本,实施滨海盐碱地高效利用的产业化示范;提出滨海滩涂与盐碱地的碳汇估算方法与评价标准。

    需求服务
  • 7
    姜黄素改良药的开发与应用

    姜黄素属于生物药剂学分类系统(BCS)中的Ⅱ类药物,即溶解度低、膜渗透性高,本项目主要采用现代制剂技术如固体分散体等增加药物的溶出度,开发其固体药物制剂以应用于临床上降脂作用,为下一步增加抗肿瘤适应症奠定基础。

    需求服务
  • 8
    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的开发及产业

    针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市场需求情况,需减少生产过程损耗。

    需求服务
  • 9
    超高压超净交联聚乙烯绝缘和屏蔽材料

    项目主要开展220kV及以上超高压交联电缆超净绝缘材料和屏蔽材料,满足超高压电缆的使用要求,材料相关性能指标符合T/CEEIA 514标准要求,所制成电缆产品符合GB/T18890标准要求。

    需求服务
  • 10
    高速动车复合材料车头安全性智能检验装置及检验标准

    解决目前通过目测方式检测车头的方式,减少不确定性,开发智能检测硬件、软件系统,采用智能检测装置快速检验,增加检测效率。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

    需求服务
  • 11
    多功能离子色谱仪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1、整机外观设计、3D效果图设计、手板设计制作。包括以下整机:多检测器离子色谱仪、高端双通道离子色谱仪、高压系统双通道离子色谱仪、微孔离子色谱仪。2、关键部件外观设计、3D效果图设计、手板设计制作。包括以下:安培检测器和淋洗液发生器、高端双通道进样器。

    需求服务
  • 12
    应用于医疗冰箱(培养箱)的抑菌不锈钢板(铝板)材料

    “抗菌”不锈钢在铸造、锻压、轧制以及热处理过程,使抗菌金属元素在普通不锈钢基体内以一定的大小、形态,均匀弥散地析出,并保证析出相的体积百分比,在不降低普通不锈钢的力学性能和抗腐蚀性能的情况下,赋予其优异的抗菌性能。

    需求服务
  • 13
    太赫兹无损检测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

    本项目采用 “全光纤太赫兹技术+多线程大纵深+振荡快扫描+层析目标反演”的技术体制,实现的具有大视场快速成像、高纵向分辨功能的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并且具有国际先进性。

    需求服务
  • 14
    智能煮水饺设备研发项目

    解决加盖煮水饺的透气性及防溢问题 在锅盖上设透气孔、回流孔。通过技术方法及程序设置精准控温,解决煮制温度难掌握的问题。 通过无线测温装置,解决工作状态与非工作状态的合理切换,提高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需求服务
  • 15
    高速全功能玻璃空瓶检测机项目

    高速全功能玻璃空瓶检测机要求对瓶口、瓶底、360度瓶身,以及残留洗瓶液进行全方位检测,并在设备入口处对异形瓶、倒瓶进行预剔除。

    需求服务
  • 16
    区域环境生态修复要素体系实时监测与评价的数字化平台构建

    根据区域环境类型对生态修复要素数据进行识别、分类,以参数化形式快速建立基于GIS的数字化信息档案,包含地理位置、生态修复类型、区域特点、监测指标和评价等级等,为最终的评价环节提供相应的基础数据。

    需求服务
  • 17
    矿山生态修复机械人项目研制

    机器人应具备在指定位置持续稳定作业的能力;生态修复机器人需一个能保证在待修复矿山上的稳定工作的平台;自动监、控系统 该系统应具备整个矿山生态修复机器人装置正常拆装、工作等过程中数据、状态的实时监测,并通过控制中心进行实时操控的能力。

    需求服务
  • 18
    海洋资源特色生物多糖材料填充医疗材料的开发

    葡萄糖醛酸、半乳糖、N-乙酰葡糖胺、N-乙酰半乳糖胺、N-乙酰甘露糖胺等功能单体多聚而成的生物多糖材料结合海洋特色资源鲨鱼硫酸软骨素、琼脂糖等进行生物以及化学修饰,形成具有坚固特性以及耐降解能力水凝胶,并加工成符合医疗注射填充材料质量标准的终端医疗器械产品。

    需求服务
  • 19
    食品(挂面)生产机器替人升级方案

    企业是食品加工行业,现已有挂面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线上有多名工人,考虑通过机器代人进一步升级,减少一半工人。

    需求服务
  • 20
    实验室物联网管理平台建设

    项目合作方需具有实验室仪器适配和物联网软硬件系统研发的基础,对实验室智能硬件、智能监控、仪器设备等充分的了解,同时还需要从实验室实际运行角度分析整理实验室物联网平台与线下操作的结合方法。

    需求服务
  • 21
    面向医养健康的智能睡眠监测枕研发

    开展监测枕的智能传感监测及助眠关键技术研究,提供面向医养健康的智能睡眠监测枕新产品,并开展示范应用。

    需求服务
  • 22
    低温高安全性高比能量固态电池核心技术攻关

    针对装备低温环境下使用问题,开展低温高比能量电池技术的研究,提供低温、高比能量技术及电池产品。

    需求服务
  • 23
    临时危化品仓库快速部署智能气体报警器的技术

    针对化工园区安全生产法规日益严格,尤其是临时性场地、库房等事故频发的安全漏洞场景,响应安全工作从人防向技防转换,研制智能、超低功耗、无线气体报警器,全面替代现场施工布线,并快速部署的示范应用。

    需求服务
  • 24
    高强铝合金及铝合金铸件制造技术

    企业生产的铝合金铸件,铝合金零件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均根据产品设计要求进行制造。目前有些特殊产品性能要求高,必须通过采购价格昂贵的原材料,导致成本大幅提高,因此针对此问题,开展高强铝合金原材料制造技术合作,或是后端高强铝合金铸件技术合作。

    需求服务
  • 25
    碳纤维复合材料缠绕加工

    针对高强度复合材料的缠绕和加工问题,开展加工研究。

    需求服务
  • 26
    优质多抗葡萄突破性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

    面向葡萄品质提升、产业化发展等需求,开展优质多抗葡萄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研究,并开展示范推广。

    需求服务
  • 27
    基于多相流传热方式的高效太阳能集热热水器开发

    针对太阳能集热热水器对热输运效率的需求,开展纳米颗粒物增强导热及热管相变传热技术研究,开发新一代多相流传热的高端高效热水器研究,形成产业应用。

    需求服务
  • 28
    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模式识别技术

    需要更先进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模式识别技术,针对长输油气管道沿线产生振动频次高、种类多,误报率较高,影响了系统的可靠应用,基于人工智能,对振动模式进行智能分析、分类,有效降低误报率,提高报警准确率。

    需求服务
  • 29
    “明月”苹果优质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与品牌提升

    对现有模式进行升级改造,集成“明月”苹果品种配套优质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以此技术标准,建设明月苹果品质提升示范园,并进行推广带动周边发展。集成“明月”苹果大苗繁育技术,建设苗木繁育基地。进行品牌提升,打造一个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苹果品牌。

    需求服务
  • 30
    面向液压支架智能装备制造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面向液压支架机器人焊接加工应用需求,设计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及变位机结构、作业模块、跟踪控制系统等;采用机器视觉、激光定位等技术开展机器人焊缝识别研究;开发信息管理平台及人机交互界面;最终完成样机系统集成及产品应用。

    需求服务
  • 31
    水下辐射噪声及水声通信信号的测量、记录、处理浮潜标

    针对水下辐射噪声及水声通信信号的测量、记录、处理浮潜标问题,开展水下探测,目标识别技术难题研究。

    需求服务
  • 32
    工业生产线金属异物智能检测设备

    在工业生产线中,目前国内的金属探测设备主要采用的是收发双线圈模式,存在灵敏度低,误报率高;抗干扰能力差;准确定位能力差等问题。项目以MEMS传感器取代接收线圈,针对高精度金属探测仪展开研究。鉴于MEMS传感器尺寸小的特点,搭建接收阵列实现大范围探测和精准定位。

    需求服务
  • 33
    煤矿井下皮带机巡检机器人

    面向矿山、港口、电厂等安全巡检需求,研制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及巡检系统,实现对巡检区域的环境、设备状态安全监测,并与集控中心进行可靠、稳定、即时的数据交互。对数据、音频、视频进行深度分析,以实现环境、设施异常状况和设备故障的诊断、预警等功能。

    需求服务
  • 34
    功能性益生菌菌种的产业化生产

    抗噬菌体芽孢杆菌菌种、产γ-氨基丁酸乳酸菌菌种、产高活性纳豆激酶菌种三类菌种的稳定性和菌活数满足产业化生产的要求。

    需求服务
  • 35
    天然植物原料发酵料对畜禽肠道健康和环保的研究

    针对畜禽养殖过程中存在的肠道问题和保健问题,通过筛选不同天然植物原料,进行配方优化,经过有益菌发酵实现畜禽无抗生产,减少环境污染的目标。

    需求服务
  • 36
    基于视觉导航的高压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研制

    面向电力与能源行业,针对目前输电线路巡检任务繁重,人工巡检劳动强度大、巡检质量低等问题,开发研制一种眼输电线路行走巡检机器人及辅助系统,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巡检质量,实现输电线路自动巡检与检测并开展示范应用。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巡检质量。

    需求服务
  • 37
    工业过程废气处理及热能综合利用高端火炬装备

    以环保、节能、减少投资成本、减少运行成本、降低维护成本做为主要攻关。开展针对工业企业生产废气处理进行深层次的研发和改造,提供炼油化工行业专用设备制造——绿色环保高端火炬装备的产品及技术研发应用,在原有产品基础上,以以下产品做为生产及研发重点,并分阶段进行。

    需求服务
  • 38
    肉兔全基因组高效育种技术的研发

    针对我国肉兔良种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我国育种技术体系落后,被欧美等肉兔发达国家“卡脖子”的问题,开展肉兔全基因组高效生物育种技术的研究,并开展应用示范。

    需求服务
  • 39
    环境友好型防生物附着剂

    合作研发一种环保型防生物附着剂,主要用于海洋绳缆及水下设备表面。目前采取的防护措施多为化学物质,对环境有所损害,且生物被杀死后后会进行叠生,无法起到有效防范作用。

    需求服务
  • 40
    工业集成线路自动化系统设计

    工业集成线路自动化系统设计,复合工艺及复合后的性能研究。

    需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