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双碳法律法规研究

双碳法律法规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0-26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1-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福建省 福州市 仓山区

需求方: 福州***术局

行业领域

智库咨询

需求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于202110月24日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意见》要求,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

       福州作为东南沿海主要城市,需要研究符合当地双碳法律法规体系,探索具有特色的脱碳路径。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研究整理现行法律法规中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相适应的内容。做好现行与气候变化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使之与新制定的法律法规相一致,并消除已有立法之间的冲突;

2、探索符合福州的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创新性制度和具体措施,从而构建起以应对气候变化法为核心,重点领域条例、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补充的应对气候变化法律体系;

3、针对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涉及的碳排放交易、适应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制定专项条例和部门规章。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形成供政府参考的政策报告若干,明确符合福州市的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创新性制度和具体措施,构建起以应对气候变化法为核心,重点领域条例、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补充的应对气候变化法律体系。构建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法律体系以及规章制度体系。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和产业创新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周卫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总经济师

综合评价

“双碳”目标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带来转型契机。以法律和政策手段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必要性和长期性,法律与政策相互交融构成了“双碳”法制的基本构造。目前,中国在温室气体管理方面已建立了一系列法律制度,涉及能源开发利用、能效推进、清洁生产等领域。 该项需求旨在借助国内外高端的院士专家学术力量,对“双碳”法律法规研究进行探讨研究,掌握国家以法规形式明确了哪些管理体制、基本制度和绿色转型、降碳增汇的政策措施,以法治的力量推动和保障“双碳”工作安排落地见效,确保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迈出更大步伐。 该项需求较为清晰,可以解决,待进一步对接。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6 15:40:11
  2. 确认需求
    2022-10-26 15:59:09
  3. 需求服务
    2022-10-26 15:59:09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