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研究

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0-26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1-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福建省 福州市 仓山区

需求方: 福州***术局

行业领域

智库咨询

需求背景

碳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自2013年起,我国相继启动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以及福建等八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九年的试点经验积累,为全国碳市场的建立、碳市场配额分配、交易制度等方面的完善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对促进试点省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探索达峰路径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碳市场启动后,各地应如何利用碳市场手段开展工作,促进本地低碳发展?

      福州作为东南沿海主要城市,需要研究符合当地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研究,探索具有特色的脱碳路径。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充分结合我国国情特点明确碳交易的主要形式;

2、比较研究国际清洁发展机制(CDM)以及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机制;

3、研究碳交易的标的与市场主体,明确碳排放配额以及各个碳交易市场主体。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形成供政府参考的政策报告若干,明确碳交易市场的业主资质,开发流程,项目分类,项目流程,开发成本,各行业碳排放配额以及各个交易市场主体。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和产业创新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刘亮俊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区域负责人

综合评价

随着全球变暖愈演愈烈,我国积极采取了各种减排降碳的举措。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随之我国碳排放权市场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开启上线交易。碳市场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巨额资本,以碳交易市场为核心的低碳发展机制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社会资本力量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推动碳减排行动的实施。碳交易是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温室气体减排所提出的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商品进行交易的市场机制,即鼓励减排成本低的企业超额减排,将富余的碳排放配额通过交易的方式出售给减排成本高、无法达到碳排放要求的企业,从而帮助后者达到减排要求,同时降低社会碳排放总成本。 该项需求旨在借助国内外高端的院士专家学术力量,对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进行探讨研究,通过市场机制优化配置碳排放空间资源,福州市进一步实体碳减排提供经济激励,从而推动全行业将技术和资金导向低碳发展领域,推陈创新,向高新低碳技术转型升级。 该项需求较为清晰,可以解决,待进一步对接。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6 15:51:06
  2. 确认需求
    2022-10-26 15:58:34
  3. 需求服务
    2022-10-26 15:58:3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