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南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 2022-10-27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1-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福建省 福州市 仓山区

需求方: 福州***政府

行业领域

城建规划

需求背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帮助老旧小区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惠民生扩内需,推动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

2017年以来,福州市共改造739个老旧小区,涉及17.5万户,投资约28亿元。2021年,住建部对上海、杭州、宁波、青岛、苏州、长沙、宜昌、济南、合肥、福州等10个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满意度委托第三方调查,福州市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8.73,排名第三位。

    为进一步总结福州市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深入课题研究,加快成果运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向往,现寻求行业相关专家院士进行系列丛书的编制工作。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实地调研考察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

2.了解福州市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与取得的优秀成果;

3.总结福州市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并形成典型案例。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基于国内发展背景政策及发展情况分析现状存在的问题;

2.总结、借鉴部分发达国家的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经验;

3.对福州市已有改造工作的总结,加大对福州市改造经验的宣传工作;

4.以典型案例讲解总体实施方案与详细实施方案,供各地方借鉴。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和产业创新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解析时间:2022-10-27

刘杨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

环境工程所所长

综合评价

近年来,我国城市进程加快,新建小区环境优美、物业服务全面、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给居民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感受,已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窗口。相比之下,就凸显出老旧小区综合配套设施陈旧、落后,让那些老旧小区显得黯然失色。老旧小区不论是安全还是功能都已不再完整,因为时间长久的原因,这些旧设备、旧设施给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更是越来越大。 该技术需求通过对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经验、关键举措、技术标准、实施方案、资金筹措模式以及保障机制等进行阐述,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典型经验,提供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路径,探索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保障机制,为各级政府全面深入推进这项工作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思路和指引。 目前该需求较为清晰,大概率可以解决,待进一步与需求方进行对接。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7 14:13:52
  2. 确认需求
    2022-10-27 16:16:48
  3. 需求服务
    2022-10-27 16:16:48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