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MES系统的智能化样板压铸车间生产管理改造升级

基于MES系统的智能化样板压铸车间生产管理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1-2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重庆市 市辖区 高新区

需求方: 重庆**学院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

需求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和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现代制造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对设备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打造生产车间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成为企业发展所需。2013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政策,从试点到规划方案出台,工业互联网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国智能制造政策密集出台,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及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

1.在2018月3月李克强总理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处提到“智能制造”,“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2.在2018年3月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提到:“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总结发展经验和模式,加快智能制造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和传统行业的普及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快基础共性与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支持标准推广应用和国际合作。组织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与核心工业软件。加大机器人及智能成套装备在民爆行业推广应用力度,鼓励企业提高在线检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

3.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发挥智能制造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在201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形成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征求意见稿)。

4.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信部在2017年12月制定《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其中提到“智能制造深化发展,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关键技术装备中加快集成应用,智能化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预测性维护等新模式的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实施智能制造,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支持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

5.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多处提到“智能制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编制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布局。加快制定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建立完善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管理标准体系。”

6.重庆市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和《重庆市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制定《重庆市智能制造2017行动计划》,积极推动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支持20种以上工艺参数和质量数据的实时感知;并支持10种以上的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检测设备互联互通和状态监控;

2.关键装备联网率达到100%,关键装备制造过程的自动采集率到达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通过样板车间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的改建,拟达成以下技术指标:

1.项目改建成功后,支持20种以上工艺参数和质量数据的实时感知;并支持10种以上的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检测设备互联互通和状态监控;

2.项目改建成功后,关键装备联网率达到100%,关键装备制造过程的自动采集率到达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3.申报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1项。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4 16:35:39
  2. 确认需求
    2022-11-27 09:06:06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