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中国·七台河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 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30 08:57:09

17
1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推动我市新型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11月23日,由七台河市科协、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科创中国·七台河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国家级学会、协会、高校院所专家,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我市煤化工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对我市“双碳”背景下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进行研讨。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主持。

会上,中国煤炭学会科普教育部副处长杨清清通报了“科创中国”现代煤化工科技服务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效。此次研讨会旨在针对我市煤化工产业需求,经前期调研、现场对接和梳理分析,组织专家编制《七台河市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对我市煤化工产业发展提出思路和参考,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研究咨询服务。

中国煤科院煤化工分院的黄澎博士从《七台河市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报告》研究的背景和意义、挑战和机遇为基础,详细介绍了我市煤化工产业的现实条件、发展方向、总体布局和发展策略等内容。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技术委员会研究员赵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王永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研究员刘具、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亚飞、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煤化工分院研究员李文博等与会专家对我市煤化工行业技术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研讨、互动交流,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中肯意见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煤管局、新兴区、茄子河区分管负责同志及宝泰隆、隆鹏、吉伟等我市煤化工企业代表从我市产业发展及如何对接国家、省煤化工产业发展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想法。

最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尹训河对“科创中国”煤化工科技服务团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相信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我市煤化工延伸产业链条、明确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市科协将充分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协调作用,在科技服务团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优化煤化工产业定位、发展规划,推动煤化工产业发展做优做大做强,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产业提升”的良好局面,为七台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强进的产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