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武良军用绿能生产绿色产品为包头创造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2-07-21 11:41:38

25
946

《包头日报》(2022年7月18日) 02版

武良军,1995年至2001年函授学习法律专业,2009年联合创办北京市首善律师事务所。2015年到2017年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习,取得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首善财富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恒久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图 记者 樊佳疑 通讯员 荣萍

1975年出生的武良军曾在包头做过律师,现在在上海投资项目,近年来,他凭借手中的资源,把草原和大海紧紧连在了一起。

发展新能源 机会迎风来

2020年,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双碳”红利推动新能源发展。武良军认为,无论是内部政策支持,还是外部发展空间,未来几十年绿色新能源产业将是我国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值得全身心投入。而包头有能力也有实力打造成为新能源材料制造基地。

在武良军看来,包头市较早布局了新能源产业链,加之良好的工业基础、丰富的风光资源,孕育着潜力巨大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会。

光伏发电的原材料是硅片,不仅光伏的上游和中游在包头,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也在包头,硅片产业技术成熟稳定,配套产业发达,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于是,武良军管理的基金便投资了两家在内蒙古生产加工硅材料的生产企业,两家企业优化了生产工艺,其中一家企业还改造了生产硅棒的设备,使其产能更大、废料更少。

如今这两家企业一家预计明年申报上市,另外一家项目已经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可见其独到的投资眼光。

武良军认为,现在是包头产业转型非常好的一个契机。“之前包头以钢铁、铝业、稀土原材料等传统重工业为主,而在‘双碳’背景下,包头可以重点发展如光伏、风电、氢能等绿色新能源。围绕新能源可以生产一些相配套的新能源产品,打造绿色产业链,这将成为包头最大的特色。这样包头产业升级转型就可以顺利实现了。”武良军说。

在武良军公司上海总部,有成熟的人才团队,这让武良军对用好包头好环境、投资好项目有了更强的底气。

之后,武良军在包头设立内蒙古恒久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整合上海和包头两地的资源,同时派团队在北京和深圳抓好项目。“北上广深有高科技、高素质人才和企业的高附加值,而包头的优势则是发展空间与发展潜力,两者若能进行有机融合,对两地的经济发展都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武良军说。

聚力新风向 注入新活力

在经过团队深度研究后,武良军开始精心匹配,围绕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三高”配备了“三金”,即包头市重点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包头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和包头市石拐区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由恒久通公司负责管理。

谈到科创基金,武良军科普了一个最新的理念,名为“科创飞地”。其核心是让一些科创企业注册在包头、纳税在包头、生产制造也在包头,但是其研发团队以及核心管理人员可以放在上海的“科创飞地”。在这个科创飞地,帮助包头的企业以上海为窗口,获得更多金融、人才和市场的支持。这样,既充分利用了包头的物理空间和产业资源优势,用好人力、场地和用电等生产要素,在学习上海先进管理模式和高新科技的同时,也可以促进上海优秀人才走进包头,可谓一举多得。

打造“科创”未来共享的新框架,把草原和大海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光伏发电、风电、氢能和储能每个绿能领域的产值都会很大,重要的是如何相互整合,才能实现应用的最大化。在武良军看来,包头最大的机会就是用本地特色的绿色能源来生产新能源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业化。

用新能源生产新能源产品,已经是包头的一张新名片。“新能源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将在包头形成,包头可以深度参与全球化绿色供应链、产业链,产出‘绿证’产品,这可以促进包头经济大发展,值得全身心投入。”武良军说。

据了解,目前武良军开始投资的项目已经有几十个,包括智慧储能、能源大数据等,这些正按照包头产业战略发展方向一步步在实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