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即将在无锡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22-08-03 17:49:38

24
1013

       2020年初,伴随新冠疫情的暴发,全民健康意识被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对医疗创新的期待前所未有,生命健康产业成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角力的主战场,被投资界视作“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

       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渐平稳,生命健康产业也迎来了“后疫情时代”的大考:如何提速生物技术创新、提升医疗健康水平、促进产业成果转化?“产学研用”融合模式又如何驱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4日至6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即将在无锡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将深刻把握国家健康产业政策导向和全球生命健康创新发展趋势,集聚生命健康创新生态圈高端资源,通过资本与技术、产业的交流对话,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如何实现创新突破、超越发展、生态共融等核心议题,共话生物医药创新的破题之路。

       举办这场盛会,为什么是无锡?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开始重新思考“健康的价值”,全民主动健康管理意识空前提高,生命健康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也成为后疫情时代社会的共识。

       在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多年 积攒 的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着向未来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1982年,中国与瑞典第一家合资企业华瑞制药进驻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开启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序幕。

       2006年,无锡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明确将医药研发外包、生物技术与医疗器械、智慧医疗大健康产业作为产业链创新延伸的主线。

       打响了生物医药转型创新的“第一枪后”,到2020年,无锡以更大力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明确把生物医药作为无锡“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年, 时任无锡市长的杜小刚更是亲自挂帅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 ,其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多年来,无锡持续用心浇灌、精心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如今已结出累累硕果。

图片

       从整个产业来看, 2021年,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409.01亿元,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 ,同时形成了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国内领先的优势产业。在今年的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无锡更是首次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 2.0》全国地级市20强,上市企业总市值全国第一。

       其中,有深耕无锡多年的龙头企业,如国内市值最高的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药明康德;去年在中国区销售收入居跨国药企首位的阿斯利康;国内拥有现代中药配方颗粒品种最多的天江药业等,还有今年新增的上市企业新秀,时代天使、华兰药用新材料、迪哲医药等。

       作为中国科创板超声第一股,祥生医疗表示, 2020年以来,无锡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政策,持续优化升级,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保障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祥生医疗已获得470项海内外知识产权,拥有40项主要核心技术,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除了政策到位,园区赋能也是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大优势。

       无锡现有四大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分别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园(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江苏无锡(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这四大园区集聚了无锡70%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对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企业数量、人才队伍等都带来积极而显著的影响。

图片

       同时还有宜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无锡精准医疗产业园两家培育中的产业园区。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规划5000亩用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园区新增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功能园区达到10家左右,重大创新平台5个以上。

       保诺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便是2019年11月在惠山生命园成立。作为全球领先的CRDMO企业保诺-桑迪亚的全资子公司,保诺生物科技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超3亿元人民币,人员规模超过50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超过70%。

图片

       不仅已有生物医药企业势头猛进,还有在建项目也在为产业发展后劲蓄能,比如,一期投资金额15亿人民币的健适医疗项目研发生产基地预计今年10月竣工投产,该项目将建设成为健适集团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培训基地和贸易总部。

图片

       如今, 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正向着年产值2000亿元的更高目标迈进。

       而这场行业顶级盛会的举办,体现了无锡通过产业引领、科技创新、资本赋能实现发展跃级的决心。

       以会为媒,拥抱生命健康产业

       “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是一场 聚焦生命健康产业 ,紧扣技术前沿、凝聚发展共识、展现生命健康产业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的专业盛会、合作盛会、成果盛会。

       大会将举办3天,共设1场开幕式暨主峰会、6场高峰论坛(投融资、医保、创新药、医药物流、智慧医疗、长三角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上市研讨会)、8场生态圈会议(国调基金、阿斯利康、国投招商、弘晖基金、泰格医药、观合医药、云峰基金、国联证券)、1场生物医药项目路演、同期无锡各相关市(县)区将举办生物医药产业促进活动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大会将整合全球生命健康全产业链高端资源,通过尖端领袖的发声、权威代表的智慧碰撞、切实合作交流与资源对接,更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无锡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加速生物医药资源、科技、产业、资本的大融合,力争打造成中国生物医药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为促进全球生命健康科学发展搭建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

图片

       事实上,去年,无锡已经成功举办了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 大会汇聚了国内顶级的学术界、投资界和产业界资源, 国内外知名院士及专家学者、国家药监局领导、四大投资机构领导、产业与资本界的行业领袖等771位嘉宾出席大会。据悉,参会人员中80%以上为国内生命健康领域企业技术或管理高层。

       其中,参加2021年太湖湾生命未来健康大会的卓和药业谈到了参会的感受, 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中国JP摩根大会的味道,是资本和创新的资源整合的高端平台 。同时也介绍了2021年大会后卓和药业集团开展首轮融资,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去年9月企业也完成股份制改造,向资本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图片

       据悉,大会期间, 累计签约了38个项目 ,其中包括智众医疗、华熙生物、科笛生物等26家企业现场签约,产发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基金、阿斯利康 中金医疗创投基金、特殊食品创新中心等3个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高新区,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源再生细胞组织人工心脏瓣膜、上海励成特医食品等9个项目签约落户宜兴。

图片

       臻和精准医学检验实验室在谈及2021年大会时表示,作为新近落户无锡的企业,生物医药大会对 人员吸引、布局提升的决策、企业的业务量 ,都有肉眼可见的显著帮助和推进作用。

来源: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