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潍坊寒亭:奋力铺就产业提效提速发展“新”进路

发布时间: 2022-08-15 16:52:53

25
957

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培强新动能,寒亭——

奋力铺就产业提效提速发展“新”进路


从6年前的1个产品、10余人,到如今产品超500种、员工超500人,设立杭州开发中心、肇庆开发中心、意大利都灵工厂,并即将上马深圳开发中心,山东街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垂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和快速的产品创新,在城市家具的行业“赛道”上一路领跑。

即便受疫情影响,这两年街景公司依旧保持了每年50%以上的增长率。据创始人李文君介绍,街景公司今年营收将超过3.5亿元,今年将引进券商,计划2024年递交材料正式启动上市进程。如街景公司一样的“瞪羚企业”,这几年不断在寒亭涌现。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寒亭区以“实业强区”为引领加速动能转换的不懈努力。1至6月,寒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


图片山东街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产业焕新

优存扩增两篇文章助力

8月8日,潍坊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兴明光电OLED载板项目工厂主体结构即将封顶,现场施工正加紧推进,预计10月底点火投产。据潍坊兴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彪介绍,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4条OLED载板玻璃生产线,达产后可形成年产432万片的生产能力。“无中生有”扩增量,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正成为寒亭发展新动能的引领者。在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首批中广核新能源、洲明科技等7家企业已经入驻,一期投资26亿元的7个项目加快推进。在潍坊中央商务区,寒亭已腾出净建设用地5200亩,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授信64.95亿元,生态廊道、路网等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7亿元,将打造成潍坊未来的商务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有中生新”优存量。8月2日,在潍坊三建智能装配基地房屋装配式生产车间内,钢筋自动点焊机焊接完成后,轨道行吊将绑扎好的楼梯内置钢筋吊至钢模旁,之后混凝土浇筑成型,再吊运到堆场养护,一个装配式建筑构件就这样完成了。从现场浇筑到乐高式拼插,绿色化转型为产业带来勃勃生机。近年来,该区全力提质传统产业发展,生物基新材料这一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成势,食品加工、造纸包装等一批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不仅如此,寒亭区立足潍坊中央商务区、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渤海路两侧片区、浞河和杨家埠文旅康养片区、民主街综合提升五大战场,着力打造“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样板。渤海路两侧片区空间腾退和内容植入并重,开工建设了车时光汽车城等4个项目,一亿中流等5个项目即将开工。浞河和杨家埠文旅康养片区,已与伟光汇通签约合作,整合文旅资源建设潍坊国际风筝旅游度假区。今年上半年,寒亭区开工在建项目149个,完成投资133亿元。图片新松智慧园内工作人员在调试工业机器人。

 改革求新

近悦远来营商环境成势

“工作人员在‘云端’指导我们填报了生鲜乳收购的申请材料,又在‘云端’对我们的奶牛养殖场完成了现场验收,一次政务大厅都没去,就办完了业务,咱们的服务方式真便捷。”潍坊高升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高升对“云踏勘”新模式赞不绝口。往日费时费力的生鲜乳收购许可现场核查工作,如今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潘高升享受到的便捷服务和大力支持,寒亭企业都深有体会。区委书记和区长轮流做东,与206位企业家“吃早餐”,用58场早餐会解决了企业难题160余个;创新建立数字赋能金融“白名单”制度,帮61家企业获银行授信2.67亿元,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5%;探索建立惠企政策精准匹配平台“政企通”,推动政策精准滴灌;抽调203名服务专员进驻225个规上企业、工地、商超和园区现场办公……寒亭区一系列惠企举措,实打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寒亭区还聚焦“放管服”改革,实施“云踏勘”、全链条“零见面”等多项审批新举措,项目审批时间压缩30%以上,在全省率先推行商服用地“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同时,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上半年,该区办理“零见面”165件,告知承诺、容缺受理1583件,帮办代办679件,预约、上门服务160件。

  在“近悦远来”营商环境的加持下,市场主体积极性被广泛激发,企业发展劲头十足。今年上半年,寒亭区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5项位居全市前列。

图片优奈尔种子公司研究人员在进行种子研发实验。(资料图)

 科技创新

利企助才生态体系赋能

  8月5日,潍坊国家农综区总部基地,优奈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实验室负责人金炳奎正带着研究人员进行西瓜种子科研实验。此前,公司利用生物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早春蜜”第三代,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小型西瓜品种的垄断。“我们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和潍坊市植物基因组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前期又将公司1388份优质种质资源与国内其他研究机构共享,力争为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作出更多贡献。”金炳奎说。

  恒联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再生纤维素膜生产车间内,产品不断从生产线下线装箱。据介绍,这一产品是与中科院化学所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攻关研发,其中的抗粘增滑、涂布、上色等工艺,打破了外国公司对高端再生纤维素膜生产技术的垄断。去年,恒联集团参与完成的“高性能木材化学浆绿色制备与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优奈尔和恒联的创新突破,得益于寒亭区科技创新优质软环境的实力打造。近年来,寒亭区着力打造科技强企方阵,旨在发挥创新成果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上半年,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为给企业打造技术创新的清朗空间,寒亭区坚持顶层设计与政策落地相结合,通过设立应用技术研发资金、靶向引聚“高精尖缺”科技支撑型人才,释放更大创新创造红利。去年以来,该区为恒联新材料、汉思非晶材料等50家企业争取研发财政补助、人才奖励等奖补资金621万元;为中孚药业、百德生物等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15名,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4名。

  为赋能区域产业创新创造,该区紧紧围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搭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链条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四不像”产业技术研究院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家,孵化面积达21.75万平方米,入驻创业企业和团队154家;与中科院化学所、中国农科院等6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2021年登记技术合同50项,技术交易额达到1800万元;紫绶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来源:潍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