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厚植实干底色 汇聚强劲动能——高密市以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攻坚突破年加快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8-17 17:01:00

29
1017

  今年以来,高密市工业经济增势强劲,项目建设硕果盈枝,投资规模持续增长,攻坚克难劲头十足,干事创业的劲头愈发明显……

  新气象、新面貌的背后是高密市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攻坚突破年的“蝴蝶”效应,“三个年”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破解了高质量发展的“蝶变”密码。1-6月份,高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1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6%。

  7月27日,高密市举行2022年夏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有40个,总投资151亿元,涵盖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将为高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豪迈第三工业园的厂房里,一台台高速高压往复式压缩机装配调试完毕,正整装待发。作为掌握国内先进的高压高速往复式压缩机国产化技术,并提供进口高端压缩机运维服务能力的企业,豪迈集团研发生产的天然气压缩机,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正在努力打造世界“热交换器生产基地”和新的“隐形冠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经济增长极。

  该市加强与前沿技术、颠覆模式对接链接,重点培育高端装备、高档家纺两个千亿级,安防用品、连续流化工两个五百亿级产业地标,一批行业细分市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脱颖而出。豪迈集团“五个新增长点”裂变扩张、航空航天和原子能等6个项目正式启动,完成产值4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孚日集团与几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品牌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家纺出口突破5亿美元大关;星宇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安全防护手套生产商和外贸供应商,正在向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30%以上的目标迈进。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源头活水,一笔投资就是一股新鲜血液。

  高密市紧盯世界500强、知名央企国企等目标企业,引进了一批个头大、质量优、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项目。今年新签约项目38个,其中过百亿项目2个、世界500强项目3个、中国500强项目5个,新增省外纳统项目到位资金76.4亿元。

  当下,走进高密各大车间厂房、项目工地,火热的生产场面映入眼帘。上半年,3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06亿元,18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7%,超时序进度59.7个百分点,15个潍坊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23%,超时序进度40.23个百分点。

攻坚突破注入高质量发展动力

  花园街违建房屋是2018年花园街综合改造尾留户,严重阻碍了道路交通,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今年4月7日,花园街违建房屋依法拆除,困扰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为啃下“堵”在群众出行道路上长达4年之久的“硬骨头”,高密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攻坚专班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分析研判20余次,综合执法、公安、住建等部门全力参与,对难点问题全面摸排、抽丝剥茧,对违建房屋依法进行拆除,实现“1小时清零”攻坚目标。

  攻坚既是信念思维的考验,更是策略方法的对决。今年以来,高密市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最突出矛盾,深入开展“八大攻坚”,实行“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解决方案”包靠责任制,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倒排计划、挂图作战。

  如今,各攻坚专班“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捷报频传。

  信访积案化解专班创新实施“红黄旗”制度,纳入攻坚行动的585件信访积案,已化解500件,化解率85.5%;群众满意度提升专班创新开展“八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调处机制,获省委书记肯定批示;财金体制改革专班国企改革30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招大引强专班完成新签约亿元项目38个,签约总投资额637.9亿元;要素保障专班争取土地指标396亩,173亩土地指标已批复,新增信贷投放38.3亿元;污染防治专班综合施策,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2天,PM2.5、PM10同比改善6.2%、10.6%;安全生产专班完成35家火锅店、1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食堂燃气和1222家使用液化石油气沿街商铺安全整治,583家沿街商铺全部安装燃气报警器。

  “党员干部就是攻坚克难的拓荒牛,担当实干的孺子牛,服务人民的老黄牛。”高密市朝阳街道东城社区党委副书记高丽说。近日,朝阳街道农药厂宿舍小区居民拿到了迟到27年的不动产证。

  高密市朝阳街道农药厂宿舍小区始建于1996年,因年代久远和企业改制一直未办理不动产证,成了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朝阳街道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主动“破冰”,先后6次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召开政策解读和答疑会议,会同有关部门、律师,通过听证、公证等方式固定证据,着力攻克因单据丢失而无法办证问题。6月30日,完成首批5户居民不动产证办理,7月25日,第二批18户居民也顺利取得不动产证。

  “我们以‘严’标准加强顶层设计,成立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8个专班力量,主动靠上、精心服务;以‘实’的作风为企业纾困解难。”高密市夏庄镇(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梁永青说。针对蔚蓝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意向,夏庄镇成立项目专班,多次主动对接蔚蓝集团青岛总部,仅用24小时完成100亩土地清障工作,10天内完成土地材料整理上报,解决项目落户瓶颈难题,“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成为了最好的招商“简章”。

  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开展工作,关系到“施工图”能不能落地,“任务书”能不能完成。高密市紧扣“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要求,将“干”和“实”作底色,让干部作风在现场历练,在一线转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周二镇街“书记访谈日”活动,打造“平安小院”“牟邻之家”、德邻客厅等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平台,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创新“1+3+N”服务企业专员派单制,全市1300名服务企业专员在1780家企业一线、100个项目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万多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信、发改、行政审批等18个职能单位牵头实施293件创新提升事项,推行全链条“零见面”审批,用时压缩40%以上。

 

       来源:潍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