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2中国儿童肥胖防控学术研讨会在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20 16:26:24

16
1136

微信图片_20220920160218.jpg

9月16日, 2022年中国儿童肥胖防控学术研讨会暨儿童肥胖防控适宜技术培训班在无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肥胖防控分会承办,无锡市营养保健协会,无锡市儿童医院协办。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肥胖防控分会主任委员王海俊、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员刘邦盛和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各地营养、儿少/学校卫生、妇幼保健、儿科、内分泌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线上直播观看达12000多人次。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关注的重心。健康体重不仅对儿童青少年的成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更为他们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针对儿童肥胖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提出了减少含糖饮料摄入、促进身体活动等六项建议,号召全世界各国政府采取有力行动防止儿童肥胖。

陈永祥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为了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卫健委“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中特别提出的“健康体重行动以儿童青少年为主”的号召,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于20216月成立肥胖防控分会。今年于无锡举办的研讨会,是第二次业内专家大规模的相聚,目的就是推动社会对儿童肥胖防控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儿童肥胖和慢性病防控的基础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920122427.jpg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员刘邦盛在致辞中强调了“健康从儿童开始”的理念。无锡市营养保健协会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协办方,多年来在无锡儿童营养与健康工作方面孜孜不倦,推出了许多创新且卓有成效的措施,形成了诸多兄弟单位借鉴和学习的“无锡经验”。他希望此次研讨会搭建的专业平台,能让无锡的儿童肥胖防控工作推向更高潮。

微信图片_20220920122432.jpg

王海俊在致辞中谈表示,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肥胖防控分会主要致力于预防和控制儿童肥胖,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系主任,王海俊也表示,未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大力支持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的各项活动,切实践行社会责任,为不断促进祖国下一代的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20122437.jpg

本届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上结合模式,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单位共25名专家,分别就儿童肥胖的流行与危害、影响因素、预防与控制、防控实践等研究进展给大家带来了精彩报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20920122504.jpg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之课业负担,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超重和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不早发生的风险,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国儿童肥胖防控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将有效促进全国儿童肥胖领域研究专家的交流与协作,为我国儿童肥胖防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无锡市营养保健协会  文/图: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