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清华无锡院—西门子绿色低碳论坛在滨湖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47:47

27
1031

       9月20日,清华大学无锡研究院-西门子绿色低碳论坛在滨湖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文彬,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骁洵,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郑永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叔军,市科技局副局长侯海峰,市科协副主席王镇参加活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路新到会致辞。

论坛以绿色低碳为主题,旨在充分挖掘整合清华大学、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国际领先企业与本地重点企业在“碳中和”“碳达峰”领域的科研优势与资源,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双碳”愿景多维度探讨能源转型与低碳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助力区域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论坛上,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希良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程林,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姜良维,无锡国联集团华光环能副总经理毛军华分别就《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发展外部环境变化与应对》《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可信碳交易与碳管理研究》《新能源汽车监控信息及其共享应用平台》《固废处置助力减碳技术》等主题进行学术分享。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开展交流。与会代表表示,此次活动明确低碳行业风向,为企业提供“碳中和”前瞻思维,对于企业在未来形成竞争新优势具有指导意义。

无锡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目标,在低碳赛道上处于领先位置。滨湖是无锡中心城区与核心功能区,是无锡重要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更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湖把准“在城区之中做产业”“在山水之间做产业”定位,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打造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诞生“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国之重器”,创新已经成为滨湖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标签、最强劲动能。

在此过程中,滨湖把低碳环保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四大特色产业之一,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活消费等各个环节,坚持调“绿”发展底色,调“轻”产业结构,调“优”能源布局,调“高”宜居指数,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限制“两高”项目发展。

今年以来,滨湖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无锡交能绿色基金由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总规模20亿元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滨湖还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在红沙湾科学城、蠡湖湾未来城等规划打造一系列绿色低碳园区;落地建设隆盛科技、华星东方、锡华风电等一系列低碳环保产业项目。

策划:无锡市滨湖区融媒体中心

部分素材:区发改委

来源:无锡滨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