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国内首例!白南高速:实施SLAM技术测图 机器人帮忙精准探测大面积采空区

发布时间: 2022-11-08 16:09:18

23
970

日前,白南高速采用SLAM技术为处治大面积采空区工程"把脉问诊",解决下伏不稳定石膏矿采空区高速公路修筑难题,运用这一技术解决类似技术难题为国内高速公路建设首例。采空区处治工程为白南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线路全长1.28公里,线路地质属于下部采空区+上部软岩的复杂"二元结构",对处治效果的保障及后期沉降监测预警带来挑战,国内尚无成熟经验可参考。

为解决这一难题,白南高速建设者们经反复比选试验,创新采用SLAM技术来为工程"把脉问诊"。SLAM技术,就是将一个机器人放入未知环境中的未知位置,机器人一边移动一边逐步描绘出此环境的完全地图。而所谓完全地图,是指不受障碍行进到空间可进入的每个角落。完成这个过程就是SLAM技术测图,同时通过测图去对自身进行定位。"难题在于,我们每秒钟要达到30万到60万个点,精度要达到3厘米,以精准详细地描绘和预判地下空间采空区的形态、采空区内部人为堆积形成的松散体以及长时间沉淀顶板冒落垮塌形成的松散体,为工程量以及造价做评估。"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说。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移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随钻随探,对已揭露空腔探测数据精准追溯,查明矿房、矿柱的位置,构建三维地质数字化模型,动态可视化展示采空区勘探成果,直观和全方位地了解地下空腔情况,为地下空间坍塌影响分析和处治设计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整个白南高速,我们预计钻探工程量是20万米,目前已经完成了17万米,达到了85%,剩下的空区探测工作也完成了85%。"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说。

据了解,白南高速全长49.955公里,工期三年,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图片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