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泰山区助推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12-01 09:58:06

26
1023

泰安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来,在泰安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在泰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泰山区科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平台思维,以“科创中国”平台为载体,以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合作为切入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助力试点城市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准服务,实施“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入驻行动。围绕企业实际需求,组建了由区科协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工负责人为副组长,科室工作人员参与的科技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了解需求,提高企业“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入驻率及使用率。建立起人才、技术、项目“需求库”和覆盖全产业链的创新“资源库”,建立供需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联系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召开专题对接会、技术咨询会等多种方式,精准组织对接,打通供需两端,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二、上下联动,实施科创联络员“递进培养工程”。区科协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助力“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纳入泰山区科协2022年重点工作。同时,按照市科协的要求,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中建立了科创联络员队伍。将企业中懂政策、会技术的人才纳入“递进培养工程”,把科创联络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技术带头人,把企业技术带头人培养成行业领军人才,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三、突出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泰山区重点产业链,借助“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加大与全国(全省)学会的合作力度,将更多的优质资源导入泰山区。根据泰安市“科创中国”试点市项目的申报要求,在高端学术交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及科技信息推广应用等几个类别,组织泰开电力、诺莱医学、鲁普耐特、中康国创等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并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及指导,推动高校、学会、科研院所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四、加强宣传,努力营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氛围。充分利用科普大屏、微信公众号、上门服务、企业交流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科创中国”平台的宣传与推广,提高平台的知晓度和利用率,大力宣传泰安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通过宣传,储备了一批泰山区“专家人才库”,为下一步助力试点市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

来源:泰山区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