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泰安市石膏产业未来在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1 14:40:45

33
978

石膏板是石膏主要细分市场,也是当前建筑材料市场主要新型板材。近年来,在国内建筑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石膏板产量不断增加,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石膏板产量为35.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78%。未来国内石膏市场将保持强大活力,行业将在细分市场带动下不断发展。2022-12-01_14-39-36.png


建材行业资源能源依赖型的产业特征,决定了必须坚持以节能减排为中心。目前全国建材行业企业有22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仅有3万多家,规模以下企业有18万家。专家表示,包括石膏行业在内的建材业必须提高产业集中度,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加强技术应用研究,是石膏产业未来所在。

在建材业,素有“世界石膏看中国,中国石膏看山东,山东石膏看岱岳”的说法。资料显示,山东泰安岱岳区境内地下存储着世界上最丰富的天然石膏。守着天然石膏资源聚宝盆,然而当地早已不再开采石膏,转而探索石膏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开采石膏矿,原材料从哪里来?“脱硫石膏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废料,但是对我们来说可是‘宝贝’,是我们生产石膏板的原材料之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利说,公司使用的原材料是工业副产石膏,分为脱硫石膏和磷石膏两种,其中脱硫石膏为电厂脱硫产生的废渣,磷石膏为磷化企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工业废渣,是由电厂和磷肥厂提供。

一直以来,泰山石膏从原材料着手,使用工业副产石膏代替天然石膏,大力推动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业副产石膏是其他企业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固体废弃物,完全遵循了循环利用理念,既降低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岱岳区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泰山石膏抢抓发展机遇,始终专注于石膏建材的生产和研发,建成了山东省唯一的石膏建材工程研究中心,大力开发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研发平台,泰山石膏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比如,该公司率先自主开发了国内第一条2000万、第一条3000万、第一条5000万、第一条6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率先开发了100%用脱硫石膏生产石膏板,不仅变废为宝,而且带动全行业原料由天然石膏向再生石膏的转变;率先开发了燃煤石膏沸腾煅烧窑,变过去两次换热为一次换热,热效率达到85%以上,成为行业普遍应用的工艺模式;率先开发了生物质代替煤做燃料,避免了因煤改气带来的成本大幅上升问题和天然气供应不上的问题;率先研发低密度石膏板,使石膏板单重下降20%、节能20%、提速25%。

“做世界一流的新型建材制造商,发展绿色建材、创建绿色企业是泰山石膏人不懈的追求。”任利说。

图文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