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赋能、想象、探索、创新”元宇宙与职业教育座谈会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

发布时间: 2022-12-27 09:29:07

17
1142

11月1日,由南宁市信息技术学会和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元宇宙与职业教育”座谈会暨南宁市信息技术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圆满举办。受邀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字科技、智能机械、影视传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座谈会。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副院长韦波主持会议。 

图片

座谈会现场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泽民,对南宁市信息技术学会领导的出席,以及对众企业代表的参加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他表示元宇宙是各高等院校目前抢占的新高地,信息工程学院将有意于元宇宙方面积极开拓,力争在广西区域院校做出一个典型案例。希望学会和企业能在元宇宙方面给予信息工程学院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也对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的组建和落户信息工程学院表示欢迎。 

图片

张泽民致辞

副院长林沣对学院在“元宇宙”高职院校的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模式做了相应的诉求阐释,提出4点思考:打破物理限制,共享教育资源;改革教学方式,对接人才培养;制定学习方案,满足个性需求;挣脱思维枷锁,提升创新想象。并展望未来学院将积极创造条件进行全面的数智化升级,争取在职业教育领域成为元宇宙应用先行者,实现学院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随后,座谈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一一分享了职业教育在元宇宙方向的建议和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的意向。

润建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创新事业群人综部总经理、生态合作部总监欧宇菲表示润建股份可以充分发挥资源汇集、属地化综合服务优势,共建集虚拟现实、大数据、云服务的人才培养、专业技术研发的平台,进一步探索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图片

润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享

广西产研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研究所(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所)系统集成部部长何溢钧表示人工智能所愿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建元宇宙产教实训基地,着力于机器视觉、机器翻译、低代码编程教学资源的研发、实验教学、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章悦表示罗克韦尔致力于为元宇宙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发展,提供产学研相结合的成熟方案和经验。以数字孪生、VR/AR技术为基础,联合罗克韦尔广西重要合作伙伴、数字内容研发生产供应商——广西裕程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将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操经验用虚拟数字课程的方式赋能广大高等院校教学与实操,达到学生毕业即就业,与市场需求达到无缝连接。 

图片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分享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负责人何述臣表示曼恒可提供VR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技术指导,助力学院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可每年定期安排学院教师到曼恒进行挂职锻炼。

在院校和企业分享之后,南宁市信息技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宁提出“搭建生态”、“创新模式”、“集体运营”的希望,并就组建“南宁市信息技术学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的提议和意义做了分享。

图片

毛宁分享

在会议上,参会代表就探索元宇宙“校-企-会”合作群策群力,并对项目的联合申报和开发、人才的综合培养和实习就业的解决达成一定的共识。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单位有广西财经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广西产研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研究所、润建股份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裕程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合影留念

来源:南宁市信息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