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泰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30 21:01:22

17
9

为推动山东省和泰安市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甘薯科研成果的普及及推广、提升甘薯科技产业水平,助推泰安“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走深走实,12月27日“科创中国”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泰安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图片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彭立增研究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史春余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张允刚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王红霞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后猛副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彭春娥副研究员,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李星燕等线上参会并讲话;泰安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玉考,泰安市农业科学院甘薯所所长孙哲高级农艺师,泰安高新区科技创新部正科级干部付锋,泰安高新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工办业务负责人刘晓,山东宇泰生物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军,山东建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左辰明等现场参会。会议由泰安市植物保护站高兴文研究员主持。

泰安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玉考在致辞中指出,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是“国之大者”。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是一个从甘薯产业“小切口”反映国家粮食安全的“大课题”。泰安市科协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自身优势,聚焦我市确定的“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条重点产业链,以企业需求为立足点,做好“店小二”服务,将更好的科技成果引入泰安落地。

图片

泰安高新区科技创新部付锋科长在致辞中指出,甘薯是我国第五大粮食作物,在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国民身体健康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聚集了大批高层次专家,拥有技术、成果、信息等大批资源,相信通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一定会架起科学家与企业家沟通的桥梁,实现科技创新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促进泰安甘薯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图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彭立增研究员在致辞中详细介绍研究所人才团队、科研创新平台、科研成果等情况,并表示将以联盟成立活动为契机,同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建立互帮互助、发展共赢的长效机制,瞄准甘薯产业尤其加工板块的提质增效突破点,为助推甘薯产业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图片

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后猛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泰安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市,与中国作物学会建立了紧密联系,结出了累累硕果。本次在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等指导下组建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学会后期会将更多的资源引入泰安,推动科技与产业经济融合,助力泰安甘薯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李星燕在致辞中回顾今年7月1日,佳农宇泰战略合作,共赢“泰紫薯1号”新品种。并表示“泰紫薯1号”软糯香甜的口感深受客户喜爱,在中国生鲜食品供应链服务行业取得极好的口碑。

图片

会议审议并通过《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章程》,宣布了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成员名单和专家委员会名单。新任理事长、秘书长一致表示将通过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加速“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同推进泰安甘薯产业的发展。会议现场还由泰安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玉考主席和泰安高新区科技创新部付锋科长为“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

图片

会议交流环节,山东农业大学史春余教授线上做《甘薯品种类型及产业发展趋势》主旨报告,中科院上海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王红霞副研究员线上做《甘薯的起源及分子育种研究》学术报告,围绕甘薯产业发展、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等热点、前沿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片

图片

泰安市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由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联合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中科院上海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宇泰生物种业有限公司等多个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发起,目的是通过企业与科研院所间的互补性合作,构建技术创新链与企业产业链紧密结合的甘薯产业科技价值链,同时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和产业利益相关者搭建一个增进了解、交流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发展的平台。

图文来源:宇泰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