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遥田水电站入选『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

发布时间: 2023-01-05 15:41:14

15
1098

 

        衡阳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许珂) 近日,水利部对2022年度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进行公示,全国共有134座电站入选,我市遥田水电站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甘溪、上堡、白渔潭、遥田4座水电站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 

  绿色小水电是在生态环境、社会、管理和经济等方面具有示范性,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的小水电站。党中央、国务院在2030碳达峰行动方案、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方针政策中,要求发展绿色小水电。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部分电站成功创建绿色小水电站,小水电生态问题正逐步解决。市水利局结合城镇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典型。

  遥田水电站位于耒水流域下游的耒阳市遥田镇,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通航及灌溉用水等效益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5万kW,年发电量2.0283亿kW·h, 船闸年货运量100万吨,可灌溉农田2万亩,是国家规划耒水开发中的第十二个梯级水电站。电站周边区域水源充沛,植被茂盛;河道碧水清幽,环境优美,是我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清洁能源科学开发利用的“绿色样板”。

来源: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