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国能勇担当|包头能源、新街能源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23-01-10 13:11:17

17
985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周密部署、统筹组织推动、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在全系统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矿、进车间、进班组,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

为进一步全过程、全体系、全方位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公司全系统落地生根,转化为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国家能源之声开辟“贯彻二十大,国能勇担当”专题,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展示集团公司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做好“六个担当”,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为、昂扬面貌和可喜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重要论述,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包头能源公司听令而行,践行“六个担当”,争当煤炭行业的排头兵。

聚焦煤炭主责主业,坚决担当能源基石。把能源保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优化完善公司“3.0”发展战略,深化“四重一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安全督导组现场管控作用,坚决守牢安全红线,积极打造安全标准化“样板工程”。严格落实集团“六保三定”工作要求,强化自产煤与外购煤协同互补、双向发力,高质量完成集团下达保供任务指标。

坚定绿色发展路径,坚决担当转型主力。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加大复垦治理投入,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将现有4个矿井全部打造成为“花园式”矿井。摆脱路径依赖,深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矸石回填、保水开采等新技术研究运用,探索一条适用于矿区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绿色之路。

锚定做强做优做大,坚决担当经济标兵。围绕“精耕细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工作主线,加强对现有资源保护开发,发挥公司“采、掘、选、装、运、销”煤炭生产全流程智能化优势,推动产业链再延长、价值链再延深。紧抓资源大接续工作,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使公司在“十四五”期间顺利实现“3.0”发展战略,在“十五五”期间跨越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建成“五千万吨能源基地”的“5.0”发展目标。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决担当创新先锋。深化创新机制改革,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设立创新激励基金,激活全员创新活力。加强公司在多煤种筛分提质等领域研究成果推广,加大5G技术、巡检机器人等新装备投入,积极构建“无人之安”管理体系。高标准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全面完成公司2个井工矿、1个选煤厂“五个100%”智能化升级目标。

深化国企改革行动,坚决担当改革中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着力完善公司治理和依法治企制度体系,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54项改革成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坚决破除“官本位”、打碎“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建立完善员工岗位管理体系,推行竞争上岗、末位调整等市场化选人用人模式,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用足绩效杠杆,焕发员工干事创业新动能。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决担当党建示范。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政治三力”建设,压实三方责任,实现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坚持一严到底,用好“大监督”体系,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强基固本工程、“党建+”融合工程和党建创新工程,发挥23支党员先锋队、73个党员示范岗苦干实干引领作用,全力打造红色包能、绿色包能、金色包能,为公司早日迈入“3.0”、跨越“4.0”、实现“5.0”发展战略目标不懈奋斗,为集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街能源将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公司和能源行业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开放、集约高效、安全智能、绿色和谐”的世界一流示范矿区,勇担使命、踔厉奋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勇担能源基石,高质量加快矿区开发建设。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切实扛起能源保供使命职责,充分发挥“一个矿区一个开发主体”优势,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一流示范矿区的目标,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科学规划各大系统设计方案,切实把台格庙矿区开发建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力争矿区明年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全力推动矿区开发建设实现高质量大跨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街能源落地落实,更见实效。

勇担转型主力,高质量打造绿色和谐矿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念,加强矿井资源的综合利用,推进低碳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一条煤炭开采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融合互进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全面构建和谐有序、良性互动的内外发展环境为目标,着力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企业内部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和谐共存。

勇担经济标兵,高质量构建“大经营”格局。树牢“一盘棋”思想,坚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全面树立“大经营”管理理念,统筹资源配置,强化科学组织,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措并举增加收入,统筹做好各项经营管控工作,着力构建全员参与经营、人人都是经营者的全新经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勇担改革中坚,高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紧紧围绕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健全深化改革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会”运行和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企业管控水平、市场化经营能力和依法治企能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勇担创新先锋,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不断解放思想,主动放眼全球,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思想、组织、流程、技术等,切实把创新融入公司发展基因,持续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发力,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同时,加速重点科技项目研发进度,掌握一批新街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为高标准建设矿区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勇担党建示范,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以“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创业先锋、办证有我”为主要载体,围绕同步推进“手续办理和工程建设”,深化“党委挂牌督战、党支部挂图作战、领导干部挂帅领战”的工作机制,努力培育推得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案例。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