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包头市着力提升产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发布时间: 2023-01-10 13:46:39

16
978

提质战新产业 提振传统产业我市着力提升产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我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奋力提升发展质量。今年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实施战新产业提质计划和传统产业提振计划,全力以赴抓好钢铁、稀土、硅、风电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战新产业“无中生有”

全力打造“世界绿色硅都”

这几天,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进行首条生产线的装置调试工作,不久将正式投入生产。该条生产线达产后,每年可生产10万吨颗粒硅产品和15万吨纳米硅产品,为我市多晶硅产能再添动能。

“包头市硅产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建设‘世界绿色硅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可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市人大代表、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表示。

我市自2018年引进了第一批光伏制造企业,成为自治区首个发展光伏制造的盟市以来,经过多年不断的延链补链,全市已形成从工业硅到多晶硅,从拉晶切片到电池片、组件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围绕着产业链的配套企业也在快速入驻,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助力包头光伏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决定要拉长晶硅材料制造“长板”,补齐辅材制造“短板”,加快光伏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形成一体化的硅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硅化工产业,抱团建立上下游产能的大型基地。“这样做,既节省物流、时间成本,为原料供应提供保障,还为包头打造 ‘世界绿色硅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包头、作贡献’。”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艺澄说。

短短几年时间,包头硅产业不仅实现了“无中生有”,而且在全国占有了重要一席。目前,包头市已经投产的重点光伏制造企业有12户,产品涵盖多晶硅、单晶硅棒、硅片、组件等。现有合计产能多晶硅30万吨、单晶硅133GW、切片46GW、组件8GW。

如今,包头提出要全力打造“世界绿色硅都”,力争年内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占到全国的40%,切片产能占到全国的20%,光伏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2023年,我市将实施总投资3455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1个,新开工项目125个,计划完成投资796亿元,争创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传统产业“有中生新”

向升级要效益要发展

我市不仅要做好战新产业“无中生有”这篇大文章,更要在传统产业中做好“有中生新”这个大课题。

包钢作为钢铁、稀土龙头企业,在经济主战场上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2022年,包钢实现营收1200亿元,预计实现利润48亿元,上缴税金95.6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履行了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2023年包钢将继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传统钢铁产业改造升级上发力,努力在今后五年内把包钢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为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带好头、作表率。”市人大代表、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栓师表示。

国能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拥有世界首套煤制烯烃示范装置,自2010年投产以来,在行业里一直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生产装置安全、稳定、清洁,生产指标均处于行业前列或领先水平。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围绕产业升级开展一系列工作,目前正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推动源头减碳,从新材料、新能源、绿氢等产业领域,规划投资400多亿元,建设4个项目,实现材料高端化、产品多元化、工艺低碳化。

国能包头煤化工建设的4个项目包括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新能源发电及储能项目、绿氢绿氧项目。其中,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计划投资170亿元,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当前,公司正全力推动包头煤化工新项目尽快建设投产,抢抓煤化工转型升级发展新机遇,为包头市乃至自治区做好煤炭经济这篇大文章,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公司总经理关丰忠表示。

达茂旗提出要加快升级转型,实施钢铁、采选、制造等传统企业技术改造,计划引进晶硅冶炼、保湿材料等项目,争取稀土产业转移搬迁项目落地,努力培育产业“新集群”。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全年实施总投资303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75个,新开工项目45个,计划完成投资101亿元。

我市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并举

持续不断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

提升产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全力推动包头重回历史最高位

(来源:包头日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