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围绕“一个创新、三个实现” 建言科技创新——九三学社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00:35

28
500

1月1日至4日,政协包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包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召开。九三学社籍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界别的侯志学、刘冬梅、张钢龄、梁敬珍、顾虹、王彦、赵宏宇;妇女联合会界别的吕芳、吴彬阁;科学技术界别的杨芙蓉、任旭东、孙全民;教育界别的张飞;医药卫生界别的潘晓华、高扬;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张雪峰;经济界别的许卫国。社员中的市人大代表:青山区代表团的王晓敏、东河区代表团的姚炎燚和达茂联合代表团的李佳霖。市政协会议列席人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原社市委委员张晓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了会议。

1月1日,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丁绣峰,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利民等市领导出席的经济界、农牧界、科学技术界、教育界、体育界联组会上,杨芙蓉委员建议:“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社会氛围,要以待遇留人,更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把优秀的科技人才留住,为建设创新型包头提供人才支撑。”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好评。

在社市委提交的9件集体提案中,涉及农业节水、再生水利用、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的内容,其中由内蒙古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宏宇带领团队多次赴固阳县开展调研,结合专业研究提出科学建议的《关于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包头市黄芪专业研究机构助推固阳黄芪变“黄金”的提案》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认可。

图片

九三学社包头市委员会主委、市国资委主任侯志学提的《关于建立包头市科技工作者成果展示中心的提案》中建议专门开辟为包头市科技进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如丁道衡、何作霖、陆家羲、李冠兴等为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专题展,以及与包头市发展相关的院士、长江学者等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展示。同时系统展示包头市科技发展情况,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进程以及当前的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等内容。加大对产学研平台的人才引进、培养的资金支持,制定并执行相关的配套优惠政策等建议。《关于做好我市科技人才引育用留工作,为“一个创新、三个实现”做好人才支撑的提案》中建议按照中共包头市委再现火红年代,重振包头雄风的目标,可参考20世纪50年代,在中央政府主导下出现的二十省市支援包钢的“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的火红年代,全国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大力支援包钢建设。可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支持,申请相关经费和政策,特别是在我市重点产业博士硕士引进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优化新型材料、现代能源、现代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等人才引进政策,促进这些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带动全市的发展。同时,因我市较难像发达地区用高额的物质待遇激励科技人才,可采取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等建议。

石宝铁矿集团公司监督审计委员会主任李佳霖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为农牧业龙头企业配置风光绿电支持下的现代化饲草料种植基地、支持校企合作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牧草、以草业发展带动就业和畜牧业发展等建议。

 同时,代表和委员们结合专业领域积极关注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等民声民意,社市委副主委刘冬梅提出了加强医美行业安全性、充电桩进社区和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的建议;社市委副主委张钢龄提出了加快日间病房医保报销等方面的建议;社市委专职副主委梁敬珍作了《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助推居家社区养老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许卫国委员提交了8件民生、国防、经济发展等方面提案。顾虹、潘晓华等委员提出了提高国企医疗卫生人员退休待遇、建设区域医疗集团缓解群众看病难等相关建议。

                                        (图文来源:九三学社包头市委员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