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九原区:启动实施“三个引擎”工程 以科技创新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31:04

18
324

科技创新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同时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九原区工科局不断助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工业创新体系建设,切实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创新主体地位引擎

充分发挥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灵活高效特点,通过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在科研创新中站稳“C位”、唱好“主角”,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动性。今年以来,区工科局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进企业、助发展活动,走访企业100多家,发放《科技政策汇编》2000余份,组织开展企业研发费用投入、科技管理服务等培训30余次,并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申报、研发投入归集等政策进行精准培训和辅导。目前,我区已有16家规上企业上报2021年研发经费3.75亿元,比2020年全年上报研发经费增长37.4%。

图片

启动创新平台载体引擎

坚持把培育、发展和提升平台建设作为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平台建设促科技创新水平提升。今年,区工科局根据平台建设条件和企业现有基础,区分符合、基本符合和有强烈意愿不符合条件三种状态建立梯度培育库,进行实时跟踪,定期调度更新,确保平台应建尽建、政策应享尽享。今年以来,推动明阳北方智慧能源(内蒙古)研究院投入运营,实现我区科研院所零的突破;成功打造以尚氏番茄为主体的内蒙古优势特色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创新联合体,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创建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截至目前,我区累计拥有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14家、自治区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星创天地3家、包头市众创空间2家。

启动创新成果转化引擎

图片

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宣传服务工作,定期上门走访企业,面对面交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转移转化,提高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区工科局已征集技术合同40件,成交额5100万元;完成认定登记合同12件,交易额3558万元,比2021年增长154%。同时,全面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中介等多方的协同合作,积极引导驻区企业与西安交大、稀土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双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依托第三方机构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推进我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图文来源:九原发布)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