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以科技创新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38:57

20
416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青山区深刻把握国家战略部署,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科技投入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高新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而推动全区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坚定落实研发投入攻坚行动

落实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形成财政引导、企业投入、金融支撑、社会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2021年青山区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增长幅度为10.8%,投入强度完成了2.81%的任务,区内28家企业获得自治区研发投入补助。

图片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历史上的每一次产业变革、科技创新高峰,都是以技术的突破为支撑。先进材料是大部分硬核科技产业的上游环节,是技术壁垒最高、最易受制于人的部分。青山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双碳”等重大战略方向,新能源、新材料、清洁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加科技硬支撑力。全市5项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揭榜挂帅”榜单项目中,青山区中核北方核燃料原件有限公司的“国产推舟式高温烧结炉的研制”及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的“无磁场大直径(≥12")半导体单晶硅研发”两项科技项目在列;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开发与示范”项目获得2022年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支持,三个项目共获得支持经费2747万元。图片

高质量打造创新平台基地

青山区始终对高能级科创载体平台有着深深的渴望,在“十四五”科技规划中,将创新平台的建设规划,放在了重要位置。北奔重汽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联合上海交大、北京理工、华中科技大和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共同建设装备工业技术创新中心,以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切入点,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软件等领域参与多形式、多层次的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自治区首辆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在满都拉口岸成功完成通关作业流程试运行,开启了自治区无人驾驶集卡跨境运输的全新模式。核燃料和核装备研发平台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能开发、地方项目等项目为依托,加快开展不同类型燃料元件的研制工作。目前,中核北方已成功研制全球首批商用堆碳-14辐照生产靶件,实现商用堆辐照技术批量自主化生产碳-14。此外,内蒙古智慧物流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金属材料研究院、线上线下检验检测平台等创新载体都在稳步推进。

图片

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

提到创新,企业始终是最活跃的主体。青山区加快实施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完善企业科技特派员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2022年青山区已有32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审,组织推荐三批次共19户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内蒙金属材料研究所和包头大数据研究院获得包头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将更好的开展科技服务,进一步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发展。我区推荐的内蒙古必德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初创企业组三等奖,对区内初创企业有鼓励和带动作用。

图片

青山区通过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出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科技与产业发展不断融合,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通过政策支持,开放合作,集聚科技要素,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对青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了青山区高质量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图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