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创效』包头供电公司:科技创新点燃奋进征途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42:09

15
465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供电公司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落实创新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强化技术监督“硬支撑”、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赋能技术人才“新发展”,电网技术特征、功能定位和经营模式不断向新时代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01

和谐共赢 扩大创新“朋友圈”

  包头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10年间,该公司始终按照“取长补短、为我所有”原则,以“内部对标与外部对标相结合”“统筹对标与自主对标相结合”“整体对标与局部对标相结合”方式,多次组织职工深入国网和南网公司调研学习,开展全方位多层级对标提升行动,企业管理创新水平和科技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图片

  10年间,包头供电公司以生产经营实际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涉及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及电网常规技术研究和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加快推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电网科技含量和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共完成128项公司下达的科技项目,投入13222.6万元;完成58项公司系统内领先的技改创新项目,投入22415万元。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电力创新二等奖1项,公司科技进步奖25项,技术创新奖7项,QC成果奖200余项,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能解决电网实际问题的高质量创新成果。

  2021年,包头供电公司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结对共建,成为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的央地协作唯一一对网对网企业。协作行动以来,包头供电公司16个本部职能部门、25个所属业务单位、85个班站的500余名业务骨干,通过实地调研、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精准对接200余次,找准目标差距,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全过程跟踪短板改进,341项管理提升对标项目稳步高效推进,各专业管理水平普遍提升。电网规划方面,学习国网青岛公司先进的前期管理经验,高效完成5项新能源配套接网核准工作,主动扛起推动能源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基建工程方面,117天完成通威220千伏供电工程建设投产,190天完成新特220千伏供电工程竣工送电,创造7个月建成500千伏英华变电站的包头供电公司基建新速度;所属产业公司积极扩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5382万元,增幅达175%。

02

科技筑基 打造安全“防护线”

  包头供电公司始终致力于强化本质安全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运用科技“防护线”确保电网和企业安全稳定运行。10年间,该公司创新构建起覆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责任体系,率先建成公司系统内首家应急指挥中心并通过应急能力建设评估。截止2022年11月7日,包头供电公司实现安全生产4337天,并将不断刷新这一纪录。

图片

  创新研究变电站机器人,组织技术骨干重点从机器人本体、控制系统及后台系统三方面开展研发工作,并与生产MIS、状态检修在线监测、调度控制系统进行接口,将信息、实操深度融合,为调控一体化远程操作有力依据,力求逐步实现机器代替人工效果。

  推广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建立智能化管理模式立体巡视体系。从2015年11月开始,充分应用智能巡检系统开展线路巡视工作,智能巡检系统即充分利用GPS、北斗等定位系统,结合电网GIS地图,依托移动通讯网络及巡视终端设备,利用程序语言构成一套完整的智能巡检系统。为实现智能巡检覆盖率>80%的指标,该公司通过编制智能巡检管理制度和智能巡检标准化作业流程,合理调配巡视人员的巡视时间计划,最大限度地使用智能巡检系统进行线路巡视,使得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覆盖率达到95%以上。在疫情防控期间,智能巡检系统共建立巡视任务368条,巡视里程2085.32km,巡视杆塔593基。

  为进一步提高客户电力获得感满意度,包头供电公司坚持“能带电,则不停电”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客户用好电。同时积极拓展带电作业项目,使带电作业在配网运检、抢修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2015年,包头供电公司成为蒙西电网首家具备四类复杂带电作业能力的供电企业。包供配电带电作业处完成各类带电作业2700余次,减少停电时间5392小时,多供电量2859.54万千瓦时,完成各类重大会议、活动保电总计274次,配网带电作业完成率100%,安防、消防工作是电力企业安全发展的重中之重。2019年,包头供电公司创新打破安防、消防系统之间技术壁垒,开发并应用“变电站安防消防一体化应用”科技项目,实现变电站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精准研判、科学统计,安防、消防安全统一管理,成为系统内首家变电站安防消防系统一体化管理平台应用科技项目。该项目获取专利2项,发表论文4篇,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是可以推动构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员工创新深度融合的创新创效体系,为集团公司的安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03

转型升级 打造绿色“新高地”

  十年来,自治区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呼包鄂一体化经济圈建设、清洁能源送出基地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包供始终把建设地区坚强电网,提升城市供电可靠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企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不断加强能源基地建设与安全稳定运行工作,各项研究、推动清洁能源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在该公司落地。

图片

  面对日益复杂的电力发展环境,风电、光伏发电进入倍增阶段,高载能负荷结构调整,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对电网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包头供电公司在电网侧加强网架建设和升级改造,以适应各类负荷和分布式能源灵活接入与互动;用电侧积极探索终端能源消费新模式;加强各环节协调互动和全业务融合技术研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新技术,探索研究电力大数据分析挖掘算法、优化策略和可视化展现技术,为构建业务高度融合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提供信息技术保障。例如开展智慧档案室、营销大数据下的精准服务平台、云电力服务平台、电网报文优化、远程视频监控、应急指挥中心、智能变电站等的建设。包头供电公司率先在集团公司采用中国电科院最新开发的BPA软件,实现电网潮流计算、安全稳定和短路电流分析,有力保证了包头地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同时,研究可再生能源牧区供热、城市集中供暖、工商业用热、电动汽车、工农业生产电气化技术、居民电器化等领域,以及电能替代设备运行优化控制技术。

  为了提高地区电网稳定性,掌握风电接入对系统的影响,该公司利用电网潮流与稳定分析,研究孤岛运行方案,分析过电压事故机理并制定措施,对地区电网中性点接地进行优化,解决了系统故障时地区电网的失电现象,有效降低系统故障时对设备的冲击。

  在建设“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面对新能源无功出力不足的问题,该公司引入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整个包头地区电网实际无功分布、功率因数、电压情况进行分析,提升无功电压管理和新能源AVC管理方面的工作质效,让草原上的“风光”点亮万家灯火。

04

人才强企 科技人才“选树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队伍不断壮大,全社会参与科普合力进一步凝聚,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我国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企业发展,人才先行。包头供电公司坚持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关注科技前沿,引育高端人才,完善内部制度,打造专业团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包头供电公司打破行业专业壁垒,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吸纳跨区域、跨行业、跨专业的劳模工匠人才,将“传帮带”作为最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劳模精英人才请进来,青年岗位能手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创新工作室联盟的阵地上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与包职院王文山技能大师工作室联盟,充分发挥其在金属焊接领域上的技术优势与创新思路,合作完成输电钢管杆隔离装置及其他工器具改良,成功解决电力设备检修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与其他盟市供电公司联盟,充分发挥一机、北重等企业在金属加工、制造、检测的技术优势,合作研制声波成像测试系统,实现对变压器、GIS、电缆接头的局放检测,填补了行业空白;研制便携式超声波线夹清洗装置,实现电力设备线夹、接头发热缺陷的精准处理;此外,隔离工器具改良创新、新装置的研制研发均展现了联盟的优势作用。通过与包头市多家知名企业和高校进行创新工作室联盟合作签约,吸纳全国劳动模范3位、大国工匠1位、自治区劳动模范7位,包头市及行业内劳模工匠10位。

  该公司25个创新工作室已逐渐成为职工成长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和成果转化的“中转站”。在探索创新联盟运行体制机制的同时,成立联盟专家组,制定年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创新等计划,定期交流工作、互动研讨、分享成果,创新工作室联盟使各个创新工作室由“单打独斗”升级为“抱团创新”,推动创新成果的孵化、升级、转化及推广应用。编制落实《创新工作室联盟章程》《创新工作室联盟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联盟管理细则》,创新工作室联盟采用1+4+N模式,即1个国家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4个自治区级创新工作室+N个包头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以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金徽创新工作室为龙头,与其他24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按照专业特点成立了电力主网创新工作室联盟、城乡配网创新工作室联盟和营销服务创新工作室联盟。仅在2021年一年间,该公司创新联盟通过联盟平台就发布专利32项,创新项目75项,17名特聘专家教授参与,开设工匠讲堂和技术课件68个,揭榜攻关12项。其中,9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2项成果获自治区优秀职工技术成果奖,5项成果获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成果奖,20余项成果获内蒙古电力集团合理化建议和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奖,解决了大量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产生上百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充分利用“三横三纵”人才储备库,完善人才成长“双向通道”,分级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深入推进高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让“高精尖”人才在项目攻关、技术改进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创新创效工作水平。包头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竞赛活动,拓宽、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持续打造有技术、能创新、敢担当的新时代人才队伍。10年间,1名同志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3名同志获评“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评“鹿城英才”,1人当选“包头最美科技工作者”,52人次获评市级以上“劳模”“工匠”。累计荣获集团公司“蒙电英才”个人4人、首批青年拔尖人才9个,共推荐40人参加集团公司百优技术、技能、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建成线上职工教育培训平台,举办各类培训班4106期,全员培训率达99.04%,为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人才支撑。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未来,包头供电公司还将趁势而上,用创新主体的“强”、科技产出的“优”、创新增速的“快”、转型升级的“进”为集团公司“行稳致远”提供动力支撑,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劲蓄能”。

(图文来源:蒙电家园)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